TinSunset

“你好呀”

【长评】年少有你


*给 @老酸奶 老师《少年时代》的长评
*我想到什么就写了什么,乱七八糟的,你别怪


>>>


《少年时代》的第一段,酸奶老师勾勒了一个颇有些成年意味的王一博,虽然只字未提,我却总能感觉到他为人处世里的圆滑。所有细节都在预示着长大。

就像每一滴酒都回不到最初的葡萄,他回不到年少。


我最爱的是他去拜菩萨的这个举动,几笔而已,但我似乎能读出很多东西。

我的父母也不信佛,可每逢家中大事,他们总要去庙里拜拜——唯有心有牵挂,未破红尘,才想要去一窥所谓天命吧。

而他心里究竟牵挂的是谁?


我不得不佩服酸奶老师的情节设计。(也或许她并没有设计,只是自然而然


她偏偏让王一博在这里,在此刻,遇见一张酷似肖战的脸。


或许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,又或许是缘分真的妙不可言。


这其中浩荡的余韵,我贫瘠的笔力却是再也无法描述,只能大家静静感受了。

有些东西,说出来就不灵了。

……

透过围栏去看某个男生打球,

被送回家以后互相辗转黏连着视线不肯收回,

以蹩脚的借口漫不经心地送出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,

在举止起落之间拗格以隐藏言语的笨拙。

处心积虑的偶遇,假装出来的游刃有余,以及莫名其妙的心动……

这些,都实在太有属于青春的气息。




记得我第一次看完这篇文章以后,有个最大的感受。

我总觉得,这篇文章,其实是在借着哥哥弟弟的影子,写酸奶老师她自己。

说不上来为什么。


大概是文章里某些情节的细节,是真的真的只有亲身经历才会勾画的如此细腻真实?又或许是因为我爱她(笑

后来,跟酸奶老师聊天的时候,也听她印证了我的想法。





>>>

客观来说,这是一篇be。

我们看文的人,总是掌握着上帝视角。看清楚主角的喜怒哀乐,看明白那些隐匿在黑暗里的细小动作。所以时常觉得,明明两情相悦的故事里主角就这样错过,甚是可惜。

为何不顺水推舟,赠他们一场天长地久?

可在《少年时代》里,酸奶老师给这个故事留下的缺口,却让我可惜不起来。

大概是她取了个好名字,在属于每个人轰轰烈烈的少年时代的故事里,似乎天长地久是那个奇迹般的存在,而错过才是最最正常不过的主题。

又或许是她的情节情绪勾画都太水到渠成,反倒让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,读来有了一股利落结尾的终声。

我自己其实更偏爱拥有甜蜜结尾和天长地久的故事,但却很容易被酸奶老师文章里太过真实的自然而然所动容。


她写,好像这就是故事的结局了。
我也就觉得,是啊,这就该是了。


没什么比天长地久更长,

没什么比各生安好更好。

……



再来,我爱死了这篇文的结尾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他从自己身体里连血带肉地挖出来一个肖战的形象,跟谁都不像。”


分开以后,那些忘不掉的记忆总会随时间推移出现三个阶段。


一开始看谁都像他,总是从身边每一个身上处心积虑地寻找他的影子,以求得慰藉。

然后是总有些人看起来很像他,那些举动不经意地和记忆深处的谁完美重合。

最后,看谁都不像他了。他有了个特定的模样,血淋淋刻在心上。就只有他是他,也只能是他了。

忘不掉的,都烙成伤疤。

深夜里疼着,却不自觉笑着。





>>>

不管是签文里的“浮生若梦,为欢几何”,还是后面的解签,文字里其实总能看到酸奶老师的人生信条“浪的几日是几日”的影子。

她文字里乍看,有几分细腻温润流畅的南方气质,那是她文字功底深厚带来的浑然天成。

可细看,却洒脱大气豁达得要命。那是来自她血液里浩浩荡荡摆脱不掉的北方气息。

我很喜欢跟酸奶老师聊天,跟她从天南侃到地北,再来个连环夺命催文。我总能在那短短的十几分钟里从期末备考的压力里放松下来,扬起嘴角肆无忌惮地笑。

我很爱她的文字,爱她故事里的起承转合。
我爱她正正经经的脑洞,也爱她出其不意的搞怪。
明人不说暗话,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欢她这个人。

所以我真诚的希望她,希望她能被这个世界的一切,温柔以待,也希望她拥有很长,很好的一生。




>>>

看一篇文章自以为看懂了什么,其实看到的都是自己。我啰啰嗦嗦的说了很多,也许有很多地方并不贴切,那没关系,反正你们只要爱她和更爱她就好了。

(最后,我亲爱滴漂亮姐姐: 我超爱你。所以以后如果有人欺负你,就算我比你矮很多,我也会买车票过来帮你打他。反正我们隔得近,你就在我心里。♥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日落  18.06.06

评论(10)

热度(9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